Monday, April 25, 2011

亂打主意:4,000萬身家

北京師範大學的老師一句訓話,一言激起微博很多討論。這位姓董名藩的老師,在他上研究生的課堂中說:「當你40歲時,沒有4,000萬身價(家),不要來見我,也別說是我學生。這是我對研究生的要求。」不少虛偽的中國人,指摘董教授訓示學生要努力做個有錢人,是拜金主義。但我敢負責任的說,現在的中國,就是活生生的拜金主義帝國。你看香港人?整天酸酸的。看見一些「有錢大款」身光頸靚穿金戴銀的,又羨慕又妒忌,蝗蟲前蝗蟲後的,最後卻不得不承認,香港的經濟支柱,是內地起飛的經濟。

董教授的說話有甚麼不妥?他只在說真話。香港的大學校長、老教授總會對大學生說不要太追求金錢,要好好做人,要尋找理想。另一方面,卻每一年舉辦畢業生入職薪酬調查。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就說那些薪酬調查不過是個別大學的內部參考,參考甚麼呢?既是內部參考,為甚麼又有報章找到香港大學的學生做訪問,指他們早就加入炒樓行列,令他們早就月入十萬港元,把他們講得像「學系之光」一樣?不是學系在做公關,是甚麼?

現在的研究生,死爭爛爭一個博士學位,好命的,也許可以回學院,做一個講師仔,月入兩萬。不少講師每兩年續約,年年凍薪。為甚麼?因為大學管理層看穿了這些人,書讀得多,機會是沒有隨學歷提高而增加。研究生們最後「只可以」留在學院教書,賺一份永不增加的人工,進入了高學歷窮忙族這種無間道。

最近,我的碩士博士生友人,本來討厭股票炒賣,說這些是不務正業的人建立的「呃錢帝國」,但也逐一入市:「我也想安分守己。他跟你續約,才加你1/4個增薪點,才275港元。1.5%呀,通脹也追不到。不炒?死路一條。」香港是大賭場。這是現實,你懂的。

讀\說書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