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11

亂打主意:我們之後可以做甚麼?

在日本的電視公共廣告(即是我們的API,政府廣告)中,最後他們都會對國民說:「每個人微小的力量加起來,就一定會變成很大的力量。」短短一星期,各界已經捐出很多錢,不少藝人都捐出很多物資。世界各地也有不少設計師即時設計了大量T恤,在網上義賣。有的要扣除成本,有的則全數撥捐。總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現在日本政府一時間面對很多物資和善款的湧襲,一時應對不來,也是事實。

不只是日本,當全球都不斷的設計T恤、發動募捐行動(不得不欣賞何韻詩,她與她哥和爹在網上搞了音樂會,我看的時候有二千多人Login,之後最高好像升到三千多人,共籌得了二萬多美元。每一個看的人都要捐一百美元左右吧?),大家都一腔熱血。年中在香港我們看太多的籌款節目,香港人太習慣有事的時候,捐一點錢吧?再有一點情感,就去維園亮一點燭光吧?這樣就好了。自己就可以繼續過自己的生活。




但是,大家會關心自己的善款去了哪兒嗎?四川大地震後有香港的工程師去重新建設,他們完成工作了嗎?海地大地震,我們也好像很關心,也好像有很多人捐了很多錢,海地現在怎麼了?現在,我們一窩蜂的關心日本,捐錢之後想「以後日本奶粉來不了,日本化妝 品來不了,日本鮑魚、生果來不了,東京不可以再去了,我們怎麼辦?」……

也許我們活得太累,也許我們都認為自己的力量很微小。獨力難支,香港人又不團結,結果我們甚麼都做不了。各位設計師,各位善心人,各位每次賑災都出錢的同胞,我們可以發揮更多的創意,令更多人即使在新聞的周期過去,媒體不再關心日本(或四川、或雲南、或海地)之後,我們仍可以關心一下受災的人正在過怎麼樣的生活嗎?

讀\說書人

健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