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11

亂打主意:賭一鋪信任

亂打主意:賭一鋪信任

關乎信任,其實不是一場大小那麼簡單。而是當你發現信任,是唯一對抗災難的武器的時候,不信任,又可以如何?

看地震後日本王牌綜藝節目《SMAP×SMAP》,他們請偶像組合SMAP五人為災民打氣,當中加插了很多東京街頭的訪問,由小孩子到老人家,整個民族看起來不只是熱血,而是冷靜而且平淡。一位在淺草開衣服店的老人家說,根本沒有遊客,沒有生意。他的兒子在東京天然氣公司上班,連同200人一起坐新幹線去了新潟縣,之後去仙台幫忙了:「我對他說,要加油。但也不可以走得太前啊!」這種訪問,是有人性的訪問。沒有代兒子感謝國家感謝政黨等等濫殤的表現,而是教兒子萬事要小心。這種剛烈,凸顯日本人在災難中真實的堅韌力。訪問的最後,老婦說:「沒有問題的,一定會捱過。二戰的時候,哪有這樣舒服的屋子,舒服的環境?一定會捱得過的。」

東京留學的學生說,在大地震後,東京人都好努力照常生活:「地震完第2日,都好像平日一樣上班、上學。就連樓下的小CD店都正常開業,學校的校務處都繼續工作。見到這種狀況,其實很心安,很溫暖……反而是家人不斷聯絡叫我回來。家人的擔心,令我更加驚慌……」就連現在,東京的水龍頭抽取的水樣本放射性物質超標,叫大家不要讓一歲未滿的嬰兒喝水龍頭水。政府不隱藏訊息,同時不要煽動,保持平衡,十分不容易。剩下來的,就得相信民眾的判斷與理性。

結果這幾天,東京是很需要瓶裝水,但也沒有出現甚麼亂子,可見日本人預計了要打這場長期的硬仗。

記者們常常問我,為甚麼日本人可以處變不驚,我倒覺得很可笑。如果我的中文不太差,「處變不驚」是中國的老成語,現在日本人做到了,卻驚訝,是甚麼一回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