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5, 2011

亂打主意:為何讀書

「我大學畢業,做文員5天工作,每日車錢30元,每天做9小時,中間一小時食飯,得8,000元一個月。阿媽做快餐店清潔,每日做10小時,30分鐘食飯,包飯,工作地點超近,在家樓下,不用車錢;最低工資開始,包飯鐘錢、包假期,月入8,400元。咩世界?唉……好灰!」

「我廿六歲,一個月得嗰萬一蚊人工,係咪好廢?今日見到啲人,成日話八十後做幾年嘢,就過百萬一個月,我依家就得嗰萬一蚊人工,又大學畢業,老竇老母成日問我,點解人哋搵百幾萬一個月,點解我讀咁多書都係萬幾蚊一個月,仲要唔知為咩返工。」

「讀完毅進、IVE,一共五年,四萬幾蚊一年,我依家爭政府廿幾萬。雖然父母話幫我還,但係我份工就得八千蚊,供埋強積金。依家做個清潔工計埋飯鐘錢都有八千四,你話我返工為咗咩?」

這些問題,我幾乎每天都反反覆覆的問自己。從小到大,我被父母教導,讀書吧!讀書,你就不用做我們這麼辛苦的工作了。可以吹冷氣、可以買房子、子女可以讀好書、可以移民、可以選擇生活。

對,讀書,是為了讓我們可以有更多選擇。有更多選擇,代表我們有更多自由嗎?我們會選擇嗎?讀書不一定是為了令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而是令自己更自由,這過程,是「啟蒙」,而不是「教育」。由報紙到電視到網絡,不是說八十後年薪多少錢,就是說現在中小家庭的房貸支出由四成四變成五成四,即是香港的家庭一個月有一半的支出就用作他們的居住用途(東京的打工族的房租支出約三成),八十後一個個表示對買房子的壓力很大。以前,讀過書的人,都有很多大計,對生命有很多期許、很多選擇。現在就只有很多選擇、沒有期許。現在,不論學歷,大家都只想買房子。

書讀多了,有令我們生活過得更好、更幸福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