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7, 2011

亂打主意:誰的錯

誰的錯

八十前後,不是年紀的分野,而是概念的抗爭。從書店上看,你就會看到香港問題的癥結。

當談及港孩、怪獸家長的書賣了五六七八版,大家都知道一個問題:「孩子變得不同了,為什麼?」因為八十後是「奇特的品種」!這樣的書,賣得很好。原因是因為讀者有意無意把出現「現在的狀況」的責任,推給別人。八十後為什麼會這樣子?孩子變成今天的樣子?責任在父母,不在孩子。

2008年,我寫《色相大和》的時候都已經全談及了日本的「怪獸家長」的前世今生:日本母親的跟丈夫失去性和愛,把精力轉向孩子。現代日本父親因為成長的時候「父親從缺」,從而被稱為有「父原病」,希望花很多很多時間和金錢到孩子身上,為自己成長的時候「失去父親」作補償,簡接導致孩子被溺愛。

《色相大和》賣光了,沒有再版,變成了簡體字版的《日本亂象》。我寫出的觀點,沒有為被現實磨折得死去活來的家長消消氣,當然自然沒有別的港孩書那麼受歡迎。

養育孩子的人,不會認錯。給孩子最好的,是他們的天職。我挑戰父母的道德權威,質疑他們溺愛出於他們自身的心理缺憾,當然得不到虛偽的香港人同意。



八十後看世界,上網,知道的事情不會比八十前的人少。面對現實,不少八十後了解溫爺爺的心,有說真話勇氣。比方說,年輕偶像歌手G.E.M年紀少,已經慧眼看世界,看穿事和實。她在《黑紙》的訪問中說了一句:「你不可以話細路十二歲先識綁鞋帶係因為入十後係八十後囉,點解你唔問下點解十二歲先畀個仔去綁鞋帶。」

太好了,我想的,說的,有人明白了。因為這個小女孩的慧黠,我決定買十張黑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