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亂打主意:努力也是徒然

大學生抱怨清潔工母親的薪酬差距只差四百元。這樣算是新聞嗎?

「我表弟常常跟我說,他沒有讀大學,現在也賺一萬元一個月,今年還說要到台北旅行。我呢?我畢業後要做甚麼我真的也不知道。他好像覺得很快樂,不讀大學也沒甚麼似的。」一個大學的歷史系學生跟我說:「我想當一個博物館的工作人員。現在剩下的工種,就只有像是散工一樣的職級。你說將來的出路是甚麼?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

人浮於事、不炒不賭、不投機不取巧,根本生存不了。要搞國民教育嗎?首先就得問讀歷史的學生現在在吃甚麼穿甚麼。大家都明白的,讀國史,根本沒有出路。無怪乎現在新高中課程報考中史的學生跌破一萬。



隔一個海,又看到台灣的人力銀行於五一勞動節做調查,他們發現,現在三分二的上班族每天超時工作,打工男女一天只睡六小時左右。七成人沒有加班費,現在的上班族的總結,就是「錢少、事多、睡不夠」。

書讀得少的,就覺得自己比大學畢業生掙得多就叫「有前途」。大學生覺得自己比做清潔的母親掙得不夠多就問天問地、問讀書何價。大學生炒賣樓房,月入十萬,就即時成為全城熱話、網路焦點,即時分析為甚麼那個八十後可以借九成按揭都可以放租出去,成為「兩層樓」的業主。這一切,只反映一件事:大家都當大學是職業訓練所,大學學系相繼爭取向社會大眾展示他們的畢業生首份工作的月薪多少去證實自己的存在價值。

說到底,大家都忘了,讀大學(或讀書)是啟蒙,是令一個人活得更好,更像一個人的手段。人生,除了錢,應有更多的追求;人生,除了買樓,應有更多的目標……也許,也許只有我這麼想;也許,也許沒有樓的大學生,仍會覺得買一層樓是必須而實在的需要。

我再說甚麼,也是徒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