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亂打主意:表面很風光

國民教育很重要。

在中一至中三的教程中,有一個章節叫「我為國家隊打氣」,講述中國人民為國家運動員感到自豪。當中,就有很多空白,整句填充題,應該是「講述中國人民為國家運動員(得到獎項)而感到自豪」。你得到獎項,而且是金牌、金獎,你就會成為名人,只要你看上去不太難看,廣告就會跟着來,你看劉翔、林丹,莫不如是。



如果你再認識深一點,發現中國有很多舉重的「金牌運動員」,尤其是女性,因為訓練過程過度刻苦而導致身體有永久性的損傷。比方說,跳水運動員一般都由十呎高台開始,年紀大了,就得玩三米或一米彈板。為甚麼?因為長期大量多次的由上而下的插水,會容易令視網膜脫落。因此,跳水運動員嫁富豪,其實是最好的選擇。男跳水運動員因為身形大多矮小,身材雖好,但市場潛力不高。反過來,看舉重運動員的狀況,女性舉重運動員由於過度的訓練肌肉,女性賀爾蒙不多,膊頭、膝蓋以至其他關節都十分容易過度勞傷。因此,你回想一下,過去的女性舉重金牌運動員,有幾個留下來,成為了富豪的新抱?聽說,有一個金牌運動員回鄉後,三餐不繼,國家也沒有生養死葬,最後成為了當地澡堂的擦老泥員。

當學生得知這些事情,如果他們還對國家的民族感情不強烈,的確不是,的確需要「自我反省」。愛一個國家,如愛一個人。你要愛他,首先要認識他。認識他後,你發現他表面風光,原來窩着一顆黑心、患滿各式各樣的不治之症。你想「不愛他」,但你的父母、你的老師、你的政府都說,愛這個男人是重要的、是正確的、是對的,因為他風光,表面很風光。

反省過後,又可以如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