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1

亂打主意:我等

聽說歐美國家分析所謂「八十後」現象,可對讀的是一群叫X、Y、Z世代的人。

他們的特質,好像就是「沒有長大」。他們不相信長遠,你要他現在「吃點虧,最重要的是抓點機會,好好學習」,他們不會相信。他們要的,是即時性的反應,學術一點說,叫「Instant Gratification」(即時滿足)。

故事好像是這樣的:心理學家做實驗,把一個小孩放到一家房,枱面有一些朱古力,你告訴孩子,如果你現在把巧克力吃掉也可以。但如果你不吃,等十五分鐘後,我就會給你更多朱古力。這種心理實驗,好像是用作研究人類如何對抗引誘,是測試一個人的意志力和控制欲望的能力。

他們的結論是,心智成熟的人,是會等的。

但是,在今天說一,明天說二,毫無公信可言的社會,承諾一點都不值錢。你應有聽過吧?在吃晚飯的地方,有些八十後總會對他們的朋友訴苦,說:「老細口就說我做得好,加人工升職的時候就升第二個擦鞋仔,難頂嘅客我就頂晒。你真係覺得我做得好?做咩淨係口講?唔加我人工?」

有實利在人面前,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為甚麼要等?這就是在不安社會的八十後共通的心態,口講無憑,覺得我好,就即時給我錢。有些新媒體機構,就三個月派一次花紅,整個辦公室派。於是,那公司的所有人,都會集中火力去做事,不搞甚麼辦公室政治。有錢大家分,老闆員工有錢賺,公司的人才會有動力。

派六千元,等半年會多二百元,你會等嗎?對不起,我是八十後,我會先拿了。錢在自己手,才是自己的。你告訴我半年後我會多二百元?萬一你忽然說「情況有變,XXX已不存在了」,只會有人跑出來對你說:「你個傻仔,呢班友你都信得過嘅?低能仔。」

3 comments:

PerthC said...

其實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唯一真理是大家都貪心。

健吾 said...

因為我地都要食飯~

逍遙神父 said...

健吾此文差矣,捉錯用神。你本捉到鹿角卻又放開。根本不是「實利與否」或「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或「等不等」的問題、更不是「都要食飯」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上的父輩權威集體失信的問題。

年青人一再親身體驗社會上那些慣於假裝家長角色的權威:公司管理層、大集團、政府、銀行、甚至警隊等,如何一而再的欺騙、謊言和失信。他們清楚地學習到:這些人是完全不能信任的,信佢一成雙目失明;但與此同時,卻聽見年長的一群,居然仍在教導他們「要信任這些人」(根本不是「等不等」的問題!)。這樣自然只會更加深「父輩不能相信」的觀念。

觀乎健吾最後一段,其實已捉到這個重心,但卻把其誤放到「等不等」「執輸」等之上。事實上從頭到尾是個信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