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亂打主意:留意我的歌

偶像歌手接受訪問,一整篇都在談緋聞。他說了幾乎所有偶像歌手都說過的話:「我希望人家認識XXX,是因為我的歌。」

他的歌,我在一個頒獎禮的現場聽過。聽完,當下感覺:就像中學的時候,聽一些同學唱K一樣。如果他不是因為好看,早一步成了歌手,以他的唱功,他要參加「XX巨聲」或「亞洲XX大道」,應該連複賽都進不了。

歌手被挖緋聞,偶爾,我也會覺得雜誌很壞。但問題是,娛樂人物,幾乎都在不同的場合環境,販賣自己的私生活。電視的娛樂新聞台做訪問,會問:「你的孩子最近如何?」電視藝人上節目的時候,總得被主持人調侃他們的私生活。

荒腔走板的偶像派希望人家留意自己的音樂?我把雜誌丟開,打開YouTube,看看台灣的無聊談話節目。內地台灣歌手集合,談談生活軼事,唱唱歌,輕輕鬆鬆一個鐘。

內地的郁可唯樣子甜美,唱王菲《我願意》第一聲「思念是一種……」已令觀眾定神;井柏然可愛帥氣,參賽的時候唱張學友《他來聽我的演唱會》散發攝人的能量;一位中生代,從秀場走秀直至今天,四十歲的王彩樺唱謝金燕的《含淚跳恰恰》,一舉手一投足都是令人想看下去的氣場。

觀眾被中港台英美的節目養大,他們對音樂的要求,也許不同了。

偶像歌手,真的,不要再叫人「留意你的音樂」了,可以嗎?如果你的音樂做得好,不要說劉美君陳奕迅了,只說香港新生代,像Supper Moment、盧凱彤、林一峰、C AllStar、鄭欣宜,是會有人記得、是會買唱片的。人家不留意你的音樂,只留意你的緋聞、腹肌和身上衣服的品牌,其實是在有禮貌地說:「你唱的歌,沒有很好聽。」



(C Allstar的《天梯》推出不夠一年,成為了YouTube點擊率最高的廣東歌。如果點一次有一蚊港幣給他們做唱片,他們可以做很多很多的唱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