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亂打主意:犀牛

認識了好幾位做舞台劇的朋友,於是找了一些舞台劇劇本來看。



其中一個,令我入迷的,是《犀牛》。劇作人叫伊歐尼斯科,1912年生於羅馬尼亞。《犀牛》的故事很簡單:主角是一個小公務員貝蘭吉。他是社會的下層人物,對生活不滿、對未來感茫然。他總是會莫名其妙的有恐懼感、孤獨感,但他仍能保持獨立人格。

有一天,有一頭「犀牛」忽然出現在他的生活中,人們深為驚訝,或高談闊論,或表現漠然。後來,犀牛一隻又一隻出現,追隨犀牛的人愈來愈多。他看着這種奇怪的狀況,仍頭腦清醒的面對。他一邊掙扎、一邊反抗,決不隨波逐流。但他看着身邊的人,一個個患上「犀牛炎」、一個個變成「犀牛化」,他悲觀,而又感無能為力。

貝蘭吉孤單的悲鳴和無力的掙扎,成為了劇中最大的張力。這套荒謬劇的文本,為了表示「極權主義」下的社會,人格喪失、精神墮落帶來的社會災難。「犀牛」,代表了極權主義,劇中變成犀牛的人則是極權主義的信奉者。劇中,有人想成為犀牛,因為他們欽慕壓抑人類溫柔的情感時所產生的暴力和單純。有人是為了順應潮流、有人只是想要親身經驗,希望能了解這種現象和它的影響、有人則僅是因為害怕與眾不同而已。人因為不同的理由接受極權主義。

當你每次看到社會上權力的對立:如在某一天晚上,有人坐在馬路,有些的士司機說他們「阻住搵食」。或是在菜園村有人阻止發展商的保安入村,保安們都說「他們只係做嘢,都唔想搞咁多嘢……」甚至是面對所謂「地產霸權」,你應會看到周圍的人,一個個「上車」,投入暴力,加入極權。

極權對人類性格的扭曲,這幾十年,從沒變改。對抗霸權極權,要令自己變得勇敢,要令自己不要迷戀犀牛,要保持自己成為人,殊不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