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1

亂打主意:新聞民工

學生入行當記者。最近終於轉工、加薪,說要請我吃飯。這些時候,我當然樂意奉陪。

他新聞系畢業,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那種報館辦的地區報:「真的很奇怪,人工低得可憐。但是我的主管是一種給他一點權力,他就要做到最好的那種人。區報只是為了掙錢,要無本生利,沒有靈魂的。主管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好像是有多幾個客人或是甚麼的,就會拿錢出來開大食會……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在想甚麼。」

他工作態度良好,穩定、聰明,肯學肯做。對他這種八十後員工而言,最大的煩惱,都是錢。「以前那個女朋友的家人是做地產的,她自己也是做傳媒的。她應該知道薪水不就是那麼多。」學生淡淡然的說:「現在這工作最好的,是工作時間有彈性,我可以三時才吃lunch。去吉野家,有15元的套餐。真的!你想想,在中環可以找到15元的lunch!!是何等的快樂的一件事。」

現在,內地流行叫記者或傳媒工作者做「新聞民工」,薪水低、工時長、前途黯淡,所以才衍生了紅包文化。微博流傳很多關於記者收紅包的趣聞,比方說某明星結婚,娛樂記者為了搶紅包大打出手被拍照。每個紅包內藏五百人民幣,聽說對薪水偏低的內地娛樂軟性新聞記者,是他們四分之一個月的薪資。



香港太廉潔,沒紅包,就只剩下一整天追逐夢想的小孩,在這行頭團團轉。「這樣的生活,怎麼買得到房子?但她和她的家人整天都在說這個問題。為了這問題吵了很多次了,我是唸新聞的,怎麼樣都要試幾年,才會去想轉工吧?你也知道,在新聞這一行,24歲,畢業後幾年,大抵就是這樣子的薪水。談結婚、談買房,根本甚麼都談不上。」

最後,學生就跟女朋友分手,很快又有別個。

人窮志難長。不少政治版港聞版甚至是電視記者,只希望早日被收編入不同馬房,如當政治公關,到時候薪水才會提升。新聞民工,人工比做茶餐廳洗碗的要低。這樣的新聞行業生態,會令香港將會失去甚麼?大家很快會看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