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沒有人能替我說話

曾志豪 今日

借用二戰德國牧師尼默勒的一句著名懺悔話作結﹕「他們先來對付港大學生,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港大生;然後他們對付記者,我也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記者。然後他們來對付麗港城居民,我又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會穿六四TEE。最後他們來對付我,到那時,已經沒有人敢出聲了。」


梁啟智 星期六

現在的香港充滿排外情緒,失去了香港相對於內地曾引以為傲多開放多元。行文至此,請容許筆者改編一段著名的德文詩詞作結:
當他們把菜園村村民批為刁民,我幸災樂禍,因為我不在新界居住;當他們把80後批為廢青,我落井下石,因為我已有車有樓;當他們把新移民批為蝗蟲,我跟紅頂白,因為我的伴侶不需要排隊輪候單程證;當他們把外傭批為只求福利,我盲從附和,因為我的身分證上有「三粒星」。
當他們來到我家門前時,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撞到應一應。但誰介意?我們發聲到一個程度,有點知名度,就被人家眼紅,被利益團體攻擊,想盡辦法迫使我們沉默。有誰支持發聲的人?抑或看子彈飛,看什麼時候我們會被流彈擊斃為止?在聽我們說話的人,有幾多人知道他們也有責任去捍衛一些他們都應該捍衛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