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2011回顧展5:Beautiful Folk 盧Ellen

《號外》雜誌邀稿之時,某位編輯對我說:「你都係見下人啦。你唔見人,你好快會自殺架啦。」哦,好啦,那就每個月找一個想見的人,談談天,寫一份稿子吧。反正,這個世界完結之前,多認識一些好人,或許會令我覺得世界有趣一些。

今天當不少人在看那個頒了幾千個獎都沒有完的頒獎禮,我看了盧凱彤小姐的「一個人回家」音樂會。當中,她唱了這一首歌:


再想起,我為她寫過一次Beautiful Folks:

掀起,再放下


在地鐵中見到這個廣告,才決定找Ellen喝咖啡。






在at 17要暫時分開的發展的時候,我有機會得到了兩位成員的電話。我不是那種沒事找事做然後找明星電話跟人what’s app然後要人家跟自己做朋友的人。反正時間也沒有那麼多,但在街上看到這張海報,我就決定找Ellen 喝咖啡。

左邊,是她的唱片《掀起》的宣傳照,旁邊是一家副學士的宣傳海報。想當年,at17出道的時候,人人都期待新時代來臨,千禧年千年蟲沒有來,我們被剩下來了。Ellen當年會考過後,沒有再上中六,之後當了歌手。唱片大賣,有一陣子的風光,之後的日子,就慢慢平穩下來。對於我這種只讀書什麼都沒有孩子,是一種不大不小的衝擊。

「我媽其實不高興的。她會覺得我應該讀書。最近一次去台灣,我要去跑大學tour,她來了看幾場,她看完之後就問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自己……因為,她看到我,就問為什麼要『從頭開始』,跑大學算是辛苦的。但是我爸我哥都是那種有目標就要去做那種人。我哥可以是打半年工,之後去流浪半年那種。所以我想他們已經幫我『擋』了很多。」Ellen 說。

自9歲開始彈結他,之後組成at17十年,再分道發展。二汶有很多方面的演出,演唱會、舞台劇、Have a happy period的 VO (voice over,即旁白),Ellen也成為了很多演唱會當時得令的結他手。陳奕迅唱《囍帖街》的時候要找她,容祖兒唱《痛愛》又找她重新再編,楊千嬅開演唱會的時候都給她時間唱她的《Summer of Love》。這些年,整個中國大陸通處跑。我們見面的日子,好像是夾在她在台灣做陳奕迅演唱會的兩星期,之後就好像加自己要做宣傳和去另一個中國大陸的城市(是溫州吧?)的演唱會彈結他的一個平凡的星期天下午。

「之前at17分開的時候,有一個娛樂記者訪問我,就問:『你們是不是分手了?』她覺得,如果是朋友,是不會這樣分開的。一定是有感情轇轕才會這樣子。但是我們就真的不是。

「只是有很多事情,都不可以兩個人做。比方說,她(二汶)之前做電影配樂,這是不可以兩個人做的。我們以前寫歌,都是她先寫,之後我再寫,這樣才一起出街的。我們很少一起寫歌。比方說,如找我去做結他手這些,都是我一個人做的。我們分開之後,發展的方向是多了。

「所以才會這樣做。」Ellen知無不言。言若有憾,倒也只是因為我不把所有的話寫出來而已。

做結他手,成為了Ellen的主要收入來源。「其實大家都很疼我。好像是Carl 叔叔(著名流行音樂監製王雙駿先生)怎麼不知道我會彈什麼?但他也用我。他是很疼我的。他之前在台灣,陳奕迅開演唱會,也提Eason說她之後在『海邊的卡夫卡』有show,之後Eason又會幫我宣傳一下子。」Ellen說。

人生有趣,是因為不同人對人生有不同的期望。方向對抑或錯,只有自己和時間知。「其實之前都有人在問我,為什麼出國語唱片,為什麼要留在人山人海。我想,很簡單,我選擇相信黃耀明--因為我所有的東西都是他教我的。而國語唱片……其實我從來都沒有去外國留學或是什麼的。我如果再做廣東歌,或許我自己也預計了自己會做些什麼。也太安全了……所以我想跳出去。」

這就是25歲小姐的選擇。她掀起人生新一頁,同時也放下了舊的一章。也許每個人都會對她各式各樣的期許,她自然而然,走到今天。

祝新唱片,新演唱會,還有以後的所有東西都大獲全勝。



今天的盧小姐,大獲全勝了。另,受Ellen Rockmui小姐所託,由於她或許有一天有可能有機會會在微博或非卜找人結婚,請各位關於她的微博,或許有一天有可能有機會她會在微博徵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