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2011回顧展6:抽韓寒的水

自韓少革命民主自由三篇出街後,各方回應,幾乎人人喊打。尊敬的張鐵志先生也撰文回應。在廣東話或網路術語中,應是「抽水」了吧。抽水這用詞很有趣,只要你對任何你讀過的東西發表任何讀後感,而該「讀後感」有一點立場或言之有物,在因人廢言的香港文化下,就會很容易被簡化標籤成立心不良的「抽水」。

一切都是誅心之論。

問題是,在革命的當下,你叫人要放棄某種的安穩與自由,從而去執行改造或革命。或是……批評任何人「不推行」革命,這些都是無成本的批評。就像香港的政客,其實大家都看穿了,他們很知道香港這個政治遊戲的底線是什麼:他們會說曾蔭權下台,口說要「結束一黨專政」的,好像只有長毛。但說,也不過是說說而已,他們可以「實行」什麼革命呢?或是,對韓寒的美好想像(韓寒有能力發動革命),是因何而來,因何時而起?

或許記住這一句吧?


記住基本點,在安全的環境下,大家繼續抗爭,有人繼續抽水,有人會繼續獲得他們的人生意義。

這些年,我們原地踏步。什麼反思,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人生大部份事情都是徒勞無功的。尤其是我們不知道事情的重要性,和盲目相信及使用某些人拋出來擲地有聲的「潮語」,如「抽水」。

Ming Pao Daily News
B12 | 觀點 | 周末新觀點 | By 健吾 2010-07-10

抽韓寒的水

「談韓寒,你不怕人家說你抽水嗎?」學生問。「水總是要相互抽的。」我答。

尤其是我在這爿專欄的功效,是評論世相,月旦時事。國內最火的80 後作家韓寒決定來香港書展演講(不知道書展那邊會不會因為這評論有「香港書展」4 個字,就當這是香港書展的報道呢?或許我多寫?模兩字,他們又會認為這份「香港書展」的報道跟「?模」有關了嗎?),那場講座會有幾多人呢?黎堅惠黃偉文加梁文道那次有200 人,我和劉雲傑,林夕單人匹馬就有150,《東京鐵塔》的作家Lily Franky就不足100,村上春樹兩岸兩位譯者林少華加賴明珠就200多。香港書展入場人次,聽說有90 萬,原來去講座的人,只有入場人次的千分之一。

如果韓寒知道他最愛吐糟的郭敬明比他早來一年,而且開講座,沒有黎黃梁或賴林配人頭多,韓寒不知道會說什麼呢?「韓寒現象」

這位國內最火的80 後作家,由7 科不合格,被視為「不知天高地厚的80 後」,到變成賽車手再躋身美國《時代》周刊列入「時代影響力百人榜」之一再變成中國的良心知識分子,他成為中國其中一名具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引他所言,跟他一起上榜的,都是「敏感詞和敏感詞」。《時代》周刊的什麼權力榜的通知來到的時候,他在自己的「後園掘筍,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兒」。最近又說如果自己要寫廣告鱔文,早就賺過億。

韓寒要辦雜誌,批文遲遲未到,他又說: 「不是我的東西太大,而是他的那兒太緊。」談到主編的「雜誌」《獨唱團》決定用「書號」出版,媒體問及他的對手郭敬明的《最小說》的比較,他說: 「是完全競爭不到一起去的兩本雜誌,唯一的相同點是用紙印的,別的我相信沒有任何相同。」

引用潮爆國內觀察家李照興先生的說話,韓寒的回應,往往都是「語法,間接、到位、反諷、不屑」。

韓寒引起的現象,作家許知遠評論「韓寒現象」(是的,他成為一個現象,是因為他說什麼做什麼,都有人想知道,有人要知道)的《庸眾的勝利》一文,指陳「韓寒的勝利,是庸眾的勝利,是民族的失敗」。許氏點評韓寒的成功,是因為中國年輕一代永遠都站在「安全的反抗」一邊,在一個假象中(即是在聰明的語法中發出像飛鏢一樣的暗器,間接、到位、反諷、不屑的態度)去評點一些事情,這些評點,其實沒有改變什麼事情。

有說許氏的文章抽水抽過頭,有點酸,但也有說「韓寒的批判與反叛,是這時代僅可被接受的反抗形式,一種不越雷池的聰明平衡」

在安全環境下 大家繼續抗爭

近日香港很熱,很熱。熱得令人窒息。遊行那天,太陽很猛,同行的友人說: 「這幾年的七一,只要有遊行,從2003到2010,都很熱很熱。你估是不是阿爺用特異功能發功?」友人的說法,也許是大熱天下的冷笑話,也許都反映某部分香港人的心態——香港什麼事情都是阿爺的決定,阿爺話事的。

香港人要爭取民主,都自然而然的站在「安全」的位置——提出快樂抗爭的口號,說要比他們的對手「快樂」。七一遊行經常引以為傲的,是香港人「抗爭得很和平」,以我的理解,是有一天假期,即使天氣多熱,大家都走出街,行,行完之後就去吃飯,洗個澡回家睡一覺好的,之後第二天就繼續businessas usual。大家不會露宿,不會流血,選擇抗爭對手也選最溫馴的那個:民主黨接受「爛」方案,他的泛民同儕沒有把槍頭直指向不多給半分的中央政權,抗爭者沒有每天向北角或西環請願,他們連曾蔭權林瑞麟抽水抽得那麼兇那麼狠,他們也懶得罵了。他們改為狙擊民主黨,把「中央不給香港民主」這責任放在他們身上。

在香港的抗爭,快樂也好,一切都要安全,不要超越雷池半步。安全?和平?快樂抗爭?我無意呼籲80 後的香港人天天在中聯辦門口煮咖喱擲紙飛機或用粉筆畫地等等。畢竟,我到今天都不敢很理直氣壯的說,現在很熱烈參加社會運動的年輕人,都很清楚知道社會運動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各位,別忘了,你們的對手,不是民主黨,而是共產黨。香港的定位,是要引回台灣兩岸統一。香港的價值,是他在大中華地區的獨特性。

記住基本點,在安全的環境下,大家繼續抗爭,有人繼續抽水,有人會繼續獲得他們的人生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