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2, 2011

通識的marking scheme

總是不希望自己說中。背吧,背吧。不知道通識是什麼的人叫學生考通識,沒什麼的,我只看到荒謬。

Ming Pao Daily News
B13 | MP+觀點 | 周末新觀點 | By 健吾 2009-06-20

通識的marking scheme

前陣子,香港教育學院的冼偉林教授說「學不好通識是正常的事」。我怕的,學這一套通識會令學生的腦子更壞。

教育官員口中所說的「通識教育沒有評卷參考」,這句話你相信嗎?

陶傑這次的事件,很有趣。因為,他逼迫了考試局要出來承認兩件事:第一,評卷是主觀的。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如作文卷。這種「主觀」思想早就存在,不是什麼值得質疑的事。問題是,如果你不滿意,只要有錢,就可以覆卷,到時成績就有翻身的機會。這個是他們的line to take,他們不會否定。第二,有一個魔鬼細節不容忽視:考試局用上了「四個字」,叫「凝聚共識」。你認為,10 多位有權決定10 多萬考生答什麼有分、答什麼沒有分的「上等人」,會如何把共識「凝聚」出來?當中包括陶傑、劉天賜、朗天、許寶強、陶囍、鄧文正這些城中公認的「通識」老師嗎?抑或又是一班好像當強姦犯一樣,連樣子身分都不肯見人的「通識老師」,談一些「共識」出來?之後凝聚出來的共識,會用什麼「媒體」去盛載?應是一些紙張吧?那麼,是不是即是有marking scheme?為什麼虛偽的考試局,直至今天,你都不肯承認,通識教育雖然理念值得嘉許,由於香港人的民智太差,所以需要markingscheme?

如果他肯承認,通識是有marking scheme 的,那就好了。那麼,我就可以知道,這科通識教育,不過是國民教育的變種。學生就要把大量的資訊背到腦中。何出此言?我只是臆測——考試局在網頁上提供了一個叫「中學通識教育科(中四至中六)常用漢英╱英漢辭彙」的文件,用以把一些字詞劃一翻譯。為什麼要有這份文件呢?因為出問題的時候,要有中英文版本,那麼你看看裏面有什麼字詞,你就知道題目大抵會問什麼吧?

打開,乖乖不得了。當中有幾多是國家想我們認識的事情呢?

「三個代表」思想╱三農問題(issue of sannong)╱下崗工人╱上訴權╱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土地改革╱科學發展觀(scientific outlook on development)╱科學概念╱共產主義╱共產黨黨員……只是姓社的,都有幾十個要用念一個學位的時間才可以學完的概念: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者╱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國家╱ 社會主義經濟╱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社會主義黨人╱ 社會代價(社會成本) ╱社會功能╱社會生活╱社會企業……

通識教育只是加大碼的國情教育


如果根據那三位改陶傑卷的通識老師的立場來看,有很多事情是需要「定義」的。定義是從何來?考生可以即場google 嗎?當然不,即是要把概念背到試場去?恭喜Roundtable 好了,大抵《通識詞典》人人都應手執一書,全都背好才進試場。現在的通識教育,只是一個加大碼的國情教育,和加加大碼的填鴨式教育。用最虛偽的幌子,說通識是沒有思想束縛的,莘莘學子當然空歡喜一場,補習社就更加拍枱叫好了吧?就到底,要在香港上大學,就得經過這條荒謬的路,死記硬背了一些跟人生無關痛癢的事情,才存活下來。

處處充滿教條、強權和訓話的社會,搞出來的通識,真夠香港特色。我唯有慶幸,我不用考這個試,也沒有下一代要。你有孩子要考嗎?噢,I show my deepestcondolences to yo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