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12

一日之計:站得高,看得遠

每天都有很好笑的新聞:志願組織的一項調查訪問259名青年,只有兩成學生認為未來五年本地經濟會變好,另有九成貧窮高中生對貧富懸殊情況感悲觀,近七成窮學生無信心在五年後有收入理想的工作。

官員出席志願組織的發佈會,同時要勸勉年輕人要「站得高、看得遠」。持續進修及累積經驗,提高競爭力。被問及民望偏低,林公公指,處理公眾事務永遠具爭議,也未必對個人聲望有幫助,最重要是克盡己任。

兩段文字有什麼關係?青少年的信心從何來?我很難理解,被迫在一個可笑的考試制度下守的高中生,如何可以「站得高,看得遠」。即使是物理性的說要「站得高,看得遠」,也是不可能的。你站得高一點,就一定是看到更多樓房,更多不準,更多不行。我的學生在澳洲的一家市場推廣公司工作,他跟我說他們互聯網分部的主管,是一個年紀比他小的年輕人。「在澳洲,一個人得到一份工作的原因,不是因為你是什麼人,或是你有幾多的經驗,而是你會說什麼,你在說什麼。」學生說。

「在香港,不是因為你知道什麼,你會說什麼。在這兒,走紅就是一切,跟紅頂白。不論你想做什麼,第一件事,就要先有知名度。因為在香港,一切事情取決於who you are,不是what you say。」你看?電視台做一個電視劇,講幾句This city is dying,全港觀眾嘖嘖稱奇,大讚在TVB這個大機構下反了反了的英雄出現了。在一個身份比內涵大的城市,this city 不是一早已dead嗎。

「是這樣的嗎?香港真的是這樣的嗎?」在澳洲工作的學生不相信。我答:「香港是怎麼樣的,你我心知肚明。要不,為什麼你去澳洲工作?」他點點頭,笑了笑,我們沒有再說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