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12

一日之計:拜年電話

某天在家,看到電視節目,劉嘉玲和曾華倩這兩位美女談天,談及梁朝偉。

一個是現在式,一個是過去式。一個是正印,一個是浮雲。一個事業如日方中,得到愛人。一個仍在電視台當主持,但已育有一子。兩條路,兩個女人,字詞行間隔空過招。劉嘉玲小姐最後一句:「他命很好,但妳甩了都是福分。他是很難湊的小朋友,常控制不了情緒,跟著角色去,當然偉大演員是需要這樣。」都說張愛玲剔透:「所有女人都是同行。」最不放過女人的,始終是另一個女人。



劉小姐在2012年這世代中,最大的價值,大抵是在語言中表現她有強烈中華女性的氣息。她重情,尤其是鄉情。離開蘇州多年,都是蘇州的榮譽市民,都要過年的時候請上海店家為她做鯽魚。她說,新年的時候她有一個慣例,就是找一個跟太歲同姓的人拜年,求一個好運。比方說,如果當年太歲姓關,她就會找一個電話找姓關的人拜年。


唔……如果我們要照辦煮碗,今年壬辰龍年太歲神是彭泰大將軍。彭泰,明朝時降生於鳳翔,據說年幼聰慧,洪武二十七年甲戌中進士,任侍講。彭泰為人剛介,居官泊然如布素,勤於政務,動以古人自勵。還沒中進士時,聘同里貧家女。後來彭氏發蹟後,其父母嫌女方又貧又醜陋,想退親。他認為不可以,結果和這位陋女成婚,及後二人恩愛甚篤,相濡耳沬。娶妻以賢,勿以外貌、家世而論。

唔……我認識的人,有沒有姓彭的?頂,我只是微博認識無線新聞的彭國柱,我也買了很多場Wyman的票子捕彭羚,但我也不算是真的認識他啊……那,我Facebook有沒有姓彭的人呢?呀!有啊,彭志海和彭志銘我都是認識的。幸好。要不,我就要打給翟凱泰或鄭啟泰,務求中一個泰字也好了。但當他們問我為什麼打給他們的時候,我又應該如何回應呢?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