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一日之計:復出

一口氣看了好幾場黃偉文作品展 Concert YY,可以說的事情當然很多。其中一件事,仍然是耿耿於懷的,是很多人叫很多人要復出。

也許,「復出」二字的意思,不是我所理解的。以我認知,如果張國榮開了告別演唱會,之後再開演唱會,那叫「復出」。鄭伊健、Shine、李蕙敏、彭羚,他們有開過告別演唱會嗎?傅佩嘉、吳浩康呢?一個去了賣牛肉麵,另一個聽說就當了保險經紀。最近一次在YouTube看盧巧音的演出,是為Kolor在Fullcupcafe的Live show打鼓。他們有說過他們離開樂壇嗎?

那時候,我記得是2002年,彭羚開了一個演唱會,叫《Cass and the City》。她那時候唱《情難自制》和《奔向你》的時候,已經有不少樂迷說她的狀態不復當年勇?什麼叫當年勇?她的歌,既高音,感情投放量也多。但同時,那時候觀眾對她的評價是更狠的,就像現在不少人對待容祖兒或別的女歌手一樣。不少人認為彭氏的形象比較老土,歌藝總是一味的向高音死拉,更有說她的歌因為「不夠K」,或是要的音域太廣,所以流行不了云云。現在聽了兩場,只有三首歌(第一場是《小玩意》、半首《心淡》和半首《旋渦》。尾場是三首,《小玩意》、半首《心淡》、《旋渦》和一首甩頭甩髻的《給我愛過的男孩們》),又說要她復出了。會有幾多人會買她的唱片?

同樣,在Shine的身上,也聽到不少人說要他們復出。一個拍戲,一個寫鬼故,寫日本清酒,幾乎已經是他們所有的工作了。唱歌?2004年他們的唱片,叫《Shine On》。大家記得有什麼歌嗎?《流星月台》是藍奕邦自己唱過才多一點人知道吧?《俗》是大家記得的。當時大碟的第一首歌,叫《鼎鼎大名》,都是黃偉文填詞。歌詞道盡了當時Shine的窘境,MV就更是殘忍:



在浮沉著有五六年 別人還未識得祖與占
但平時約企左路前路人還是伸手指與點
藝人名字都數一篇但無人認得出祖與占

當時又南在MV的一句說話,我在日本看嵐的音樂特輯的時候,櫻井翔都說過同樣的說話:「講,冇用既。做,做畀佢睇啦。」

這首歌的組合,是James Ting 和黃偉文。他們一起寫過《水花四濺》、《心急人上》,還有《祖與占》。這些都是大家都聽過的歌吧?但又有幾多人聽《鼎鼎大名》的時候,真真實實的感受過Shine那時候的高不成低不就的窘態?

現在,觀眾都叫他們「復出」,狀況像台灣一窩蜂的打Makiyo,捧林書豪。黃偉文在台上說,香港歌手不是垃圾。我明白的,但香港觀眾對待歌手,有如周柏豪打爛的水杯。走了一個,再來一雙。只要有錢(或沒有錢,看YouTube,下載歌,他們都可以在網路上對歌手指指點點),有何不可。

Shine要不要復出,是一個小問題。他們再有機會出唱片,再唱《燕尾蝶》、《祖與占》、《俗》給聽眾聽,一定會有人大拍手掌。只是,又有幾人會再買唱片,再去給錢去看他們的Live?他們可以靠那一兩首我們在黃偉文的演唱會聽得很高興的歌,就可以再開Live嗎?

也許大家太沉迷以前,太沉迷「那些年」。觀眾愛看的,不一定是Shine,只是Shine所象徵的,那時候的,那些年的,美好時光。

1 comment:

shinec said...

你講得好岩!!就算shine再次唱歌出碟,又會有幾多人真心去買碟呢?"shine on"呢隻碟又有幾多人認真咁去細想當中既歌詞呢?依家佢地都有自己鐘意做既工作,就將那些年的shine放係大家回憶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