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12

一日之計:放下我執

常聽人用「抽水」二字,我很討厭。不是因為把這兩字塞入公共空間的人是我討厭的政客,而是用「抽水」二字的人,大多是誅心論者、陰謀論者。任何人發言,都是為了自己利益。任何人做好事,都是為了在自己臉上貼金。

你發表意見,你抽水,你立心不良,你假道學,你正仆街。

有幾多人真的相信,有些人發表意見,是一腔熱誠,有點丹心?




Oriental Daily News
E06 | 副刊 | 亂打主意 | By 健吾 2011-07-17


亂打主意:放下我執

網絡除了令我們看到和接觸更多外間資訊,還令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被批鬥。

每一個人,都被成千上萬的智能手機監控,所有人都有權對任何人的照片、文字、聲音評頭品足、人身攻擊。照片放上網,一傳十十傳百,你想再刪走?對不起,不能回頭了。照片上網後,你給了它生命,它會自行複製,在網絡流傳,直至永遠。

有天,跟鄧小巧談及這個關於「網絡」和「人格」的問題。我問,為甚麼世界有這麼多缺德又妒忌的人,不敢跟你正面競爭,又眼紅你擁有的東西,於是就在網絡上發動各式各樣的攻擊,或叫「抽水」,從而為自己得到更多的利益?

鄧小姐小巧玲瓏,看人看事都玲瓏剔透。要批評人,成本實在太低,一張照片、一張惡搞圖、加幾句有髒字冇髒字的旁述,就成簡單的攻擊,你可以介意多少?「其實,一些從不關心你的人說的話,你又何需介懷?」我也不是介懷,只是有時、偶爾會痛心,人性的狡猾和低賤。網上惡言惡語,有人視為言論自由的實踐,有人認為是面對極權的最後反抗。但面對一些無日無之的惡俗語言,有時我會想,是不是真的要說髒話,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態度,才會引起關注?體面地有禮貌地說話,已經沒有聽眾了嗎?說出來的話,不夠聳動、沒有開罵、不會開口埋口就腦殘輻射水入腦,那些說話就沒有意義了嗎?

或許,網民最大的權利,就是亂說話。他們以亂說話建立自己的價值和實力,在網上稱王稱霸,回到現實生活就活得卑微可憐,受盡抑鬱。

也許如是,也許不;每天都上網的我,仍然看到很多人樂此不疲地開罵,有的希望改變社會,有的為了個人私利。

道理,反正我們都知道的。要快樂,就要學會放下我執。談何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