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亂打主意:應剒則剒


亂打主意:應剒則剒

最近我才知道,原來Chok字可以寫。

剒,切音為「倉各切」、「清各切」,網上資料說,可讀為Chok。《說文》曰,剒者,斬也。發明剒樣的人,是誰?會不會是我最景仰的漫畫家鳥山明老師?對香港一代八十後生的年輕人,都很難忘記《IQ博士》的則卷千平博士。每次他看見山吹老師,都會變帥幾分鐘,之後就回復那個鹹濕伯父的樣子。

直至現在,剒樣好像變了一個貶義的名詞。不論是知名的亞皆老街直至太子道西最受歡迎男歌手,抑或是知名的天王級小兒科歌手,偶然也會剒樣示人,被娛樂版冠以「只會剒樣甚麼都做不了」。因而,嚇得好些剛出道的某巨聲新人要說「我要靠實力,不要Chok樣」。

看到這些新聞,總覺得思想簡單又長得好看的他們,應該活得很快樂。從小到大,我也知道長得好看的好處:面對疑似沒有男朋友的小學(男或女)教師,也會得到多點和顏悅色。某位挑選那些巨聲的評審們私底下說:「哈哈,他們常說要人家不要看他們的外形,要多留意他們的歌。我心想,如果我可以賣樣,我早就賣了。」他們因為外表而走到這一天,卻又要虛偽的叫別人「不要留意他們的外表」。那很簡單,每天出來的時候,蓬頭垢面,穿得爛身爛世,又看看那些在微博留言說會「永遠支持你」的粉絲去了哪兒?

藝人吃人氣飯,會剒樣,是基本的專業精神。人家迷戀你的美色,說聲多謝,多剒兩三下,答謝觀眾就好,何苦要給人家覺得你那麼蠢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