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一日之計:阿美的天真



阿美的天真

在晴朗的一天,OL阿美回到她的辦公室。一如所有OL,打開了MSN,檢查了幾個電郵,之後,她打開了facebook……

Shit! Shit! Shit! Shit! 為什麼?為什麼這些照片會在這兒?

你問她為什麼拍這樣子的照片?「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連自己有拍過這樣的照片,自己也沒有印象……」

她問,為什麼?為什麼,這些照片會在網路上出現的?為什麼?明明,這些照片早就不見了,早就不再存在了,早就消失在時日裏。她拍過這些照片之後,都已經重新做人,減肥了,學化妝了。她知道,以前她給別人拍這些照片,是很傻很天真。但是,有那一個女生在青春期的時候,沒有傻,沒有天真過?

她衝進洗手間,想盡辦法,問自己可以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可以令那些照片即時的消失?沒有,沒有可能了。這些照片,在facebook上被她的朋友,她的朋友的朋友,她的朋友的朋友如果再轉貼、留言,她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也有機會看到了。如果轉個彎,她們又是認識你的……

阿美大學畢業後,錢包開始鬆動,又認識了幾個同志朋友,就開始對她的衣著身材皮膚評頭品足。基男A子說:「那有人會讓自己的頭髮濕轆轆的就上街?你算是一個女人嗎?」B惠說:「阿女,你看看你自己的毛孔?你看看?這是什麼?是毛孔啊!我有老花都看到了,你是怎樣對自己的啊?」C男說:「呵呵,我沒有想過,你是穿一些跟我哥哥一樣的男裝T恤呢!哈哈哈,你看看你?像一個女人嗎?」

於是,她學會了運動、高溫瑜伽、上健身房。到理髮店的時候會問一問有沒有好的焗油,做護膚的工作。阿美直到二十三歲,才知道「做女人難,做名女人更難」這句話的深層意義,是原來「女人」,真的是「做」出來,而不是渾然而成的。

她不同了。她比較幸運,她成長的時期,不是什麼人都有數碼相機。拍過照片後,頂多是幾個她認識的人會給她看。如果她不主動把照片拿出來,理應,不會有很多人看到的。

這天早上,她發覺不同了。她不由自主的哭了出來。螢光幕上那一張照片,有點發黃。究竟是什麼時候拍的?對不起,阿美真的忘記了。不是她很傻很天真,而是,這張照片,由拍攝、沖晒、到照片出來,她都好像沒有看過。

阿美的同學,一個叫阿勤的男生,把阿美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的照片,從相紙scan到電腦內,而且還要很好心的把阿美的名字,tag到阿美的profile內。阿美看到十年前的自己,幾乎尖叫出來。眼眶莫名其妙的,有點淚水。為什麼?為什麼這個叫阿勤的男生,要這樣的對自己?她們只不過是萍水相逢的,認識了三年,被迫在同一個課室內上過同一個course,他和她的人生,根本就沒有交疊的餘地,就連阿美要結婚,也完全沒有想過要請阿勤。為什麼,阿勤要將她不想被人家記得的過去提出來?

照片下,有很多人回應,留言。她的中學同學和大學同學,都看過她以前的樣子,雖見怪不怪,但也有多手人,如出名口臭心地賤的MP留了一句言,說:「唔講我真係以為你去整容啦!」(如果不知道,我真的以為你去整形了!)還有很多,是阿美出來工作後,改變了,變得更有自信,更貼近社會要求女人的形象後才認識的。他們的留言,不是「hahahahahaha」,就是「嘩,原來阿美你以前咁既樣架!」阿美覺得很羞恥,感覺,就好像是給所有人都看過自己被脫光光一樣。

人人都有點不光彩的過去,所以,有一個宗教大哥會在衪的聖書中說:「我們不要論斷人,免得我們受論斷。」但是在facebook中,我們就是天天都有可能被我們不太相熟的人論斷。不論說你是藝術家、歌手、讀書人、不良份子、大食即(食量很大的人)、交際花/草(公關手段很好的人)……之後,你的電郵信箱就會出現一些你不知道的名字,說他們XXX commented on a photo of you。他們憑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些人都只是你朋友的朋友,不一定是你的朋友。

面對照片被人在網路公開這回事,哈佛Berkman網路及社會研究中心的教授,《Born Digital》的作者John Palfrey說:「在1980後出生的人,他們會認為,你讓我拍下照片,我就有資格可以放上網。但是在pre-digital age的人就不是。

Palfrey在寫研究在網路的影響成長的青少年生態時,他做了很多訪問。當中,他發現現在的青少年在網路上看到自己的照片的時候,主要是出自三個「源頭」:
(1) 他們自己上載。
(2) 他的朋友上載。
(3)他們的陌生人把照片上載,而因為認得他們的樣子而把照片tag到他們的眼前。

Palfrey說他也有試過把一些照片的tag移走。(2)很多時,都會令人覺得有點不知所以。(3)是足以令人覺得不安或憤怒的。推而廣之,其實人很多時候,都不知道facebook或網路對人的傷害,其實是很簡單的。作家Jo Bryant將推出的新書,就是講及一些在網路上的「禮儀」。她說:「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做一些事情的時候,有可能會影響別人的感受的。」如最近有一個英國女人,叫Chelsy Davy,她在她的facebook改了她的「relationship status」,即時就引來小報記者的追訪。

因為,她的男朋友,是英國皇妃戴安娜的兒子,Prince Harry,哈里王子。

阿美的傷害已經做成,要怪這個在網路發動恐怖襲擊的賤男阿勤都不是辦法。在網路時代,再不習慣,最後也得習慣。我們天天都有機會會受到傷害,be tough,看來是生存的唯一法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