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一日之計:曲線

曲線

德育及國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可敬的李焯芬博士在香港電台的節目中為國民教育=洗腦教育一事解畫,他堅持說:「香港整體社會情况及教育制度,跟所謂單向價值灌輸完全是兩碼事,香港是很開放的社會,我們的老師會在課室中,帶領同學討論各種時事、各種社會問題,透過思辨,培養獨立分析能力,讓他們懂得分析問題,從而建立價值觀,我們覺得這制度行之有效。」



在網上的教案,一個一個下載來看(網址:http://www.ed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2428/Draft_MNE_subject_curr_guide_0505_2011.pdf),越看越光火。教案清晰,活動指引明確,不是要學生感覺激動,就是要學生問問自己為什麼對國家沒有民族感情,要好好反省。不是要學生高呼自己是中國人,就要每每在網上找東西去「正面而中肯」的中國人印象文章?為什麼討論的時候,一定要提及一些中國人「正面」的特質,而如果說了一些「負面」的印象,就是媒體的偏見?



國民教育,為什麼難?不是洗腦,而是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很難的問題。李博士說國民教育不是洗腦,卻又同時容許這些洗腦一樣的教材出現,這就正正是國民教育重要的一課:究竟我們的教育官員,想對香港的下一代做些什麼?



明明是洗腦的教材,卻睜著眼說謊,企圖欺騙市民。為什麼仍可以繼續做下去?哦,明白了,這個世界,有種東西叫曲線。引起眾怒,之後就一定拖到下屆特首上任後才會搞國民教育了。即使通過了,也沒什麼大不了,對不對?反正,他們的子女大多在讀國際學校,這些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是給賤民讀的。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2011年5月22日)

當時我寫這一份,感覺就好像見鬼的小朋友見到鬼,向周圍的大人說「有鬼呀,有鬼呀!」都沒有人回應。那種寂寞,那種荒涼,大家理解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