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2

一日之計:惡晒航空


今日鍾祖康於蘋果專欄引述林語堂:

難怪網上近年非常流行一段偽託林語堂之筆的話:「中國就有這麼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階層,利益每天都在被損害,卻具有統治階級的意識。在動物世界裏找這麼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現在由北京統治者操盤的洗腦國民教育,就是要量產「這麼弱智的東西」。

令我想起上年的專欄。在動物世界裏找這麼弱智的東西,林語堂說就是字字鏗鏘,我說就是涼薄:

惡晒航空

惡晒航空的空中服務員因為加薪問題,本擬於農曆新年假期按章工作,後來按下不表,並考慮於復活節假期再考慮採取工業行動。

只要你上網看看討論區的反應,你就知道香港人為什麼是一個值得被人欺負的民族。不少人的回應說:「講真,我真係唔明囉,公司賺錢好應該架。而家又唔係冇人工加,仲要加成4.5%,仲唔心足?果D咁既空少空姐,係飛機度行行企企派行餐又可以周圍去,我地呢D係得假期先可以去玩既人,就咁樣畀佢地阻住我地,邊有咁野蠻架!」

很多人都不知道,惡晒航空是一家很聰明的香港公司。他們很知道如何對付香港人--只要把話說得複雜一點點,不需要太多,真的一點點就夠了,香港人就會沒有心機聽。於是,他們只要把簡單複雜化。比方說,4.5%只是「有些員工」得到。有些員工是沒有加的。為什麼?聽說,隨年資不同,不同的薪金計算方法,有些員工沒有加,有些就只加1.5%,4.5%只是小部份的人。

加不加,加多少,我不想討論。我只想問一個問題:香港地,大部份都是打別人工的打工仔。為什麼當打工仔爭取他們的權益的時候,他們會不幫打工仔,而轉向用「老闆賺盡天經地義」的思維去思考的呢?

後來,我發現不少香港人都有一種奇特的心理特質--加人工在你身上,加幾多才夠?多多都不夠。加在別人身上的時候?成本貴了,東西會不會加價呢?

年近歲晚,身邊的人都在談跳糟加人工。一言以蔽之,人工加在自己身上,就多多益善。別人以文明的工會談判方式爭取加人工呢?一定會有人跑出來說「你班友唔好貪得無厭啦!」

香港的打工仔為什麼值得被打壓至體無完膚窒息至死?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同理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