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亂打主意:我們很累





日本有飲料供應商搞了一個夏日的宣傳活動,調查日本人在Twitter(即是微博的歐美版)的發言習慣,發現日本人一天會說27,241次「很累」,28,744次「很睏」。星期三會比較多,周末就會較少。

簡單的算術:日本人在Twitter內,大概3秒鐘就會來一次「很累」、「很睏」。

日本人被視為是亞洲數一數二努力的民族,在日常生活中可見一斑。比方說,不少日本的公司明文規定,星期三是「No殘業日」。殘業,即是OT。每逢星期三,所有的員工都不准在6時後留在公司,就叫「No殘業日」。但是,如果工作沒有完成,公司的員工就需要把工作帶回家中完成。哈哈哈,對啊,這就是他們的「No殘業日」了。

除了正式的工作之後,在日本的辦公室中,有一些非正式的「工作」。有一次回家的時候,坐東京JR的山手線。這是一條連接東京住宅區和商業區的地下鐵。有一天晚上十二點左右,有一個年輕的女生和一個中年男人一起坐電車回家。他們都酒酣耳熱,女的就好像想借醉吐真言,最後整程車,她只說了一句:「很累了……我已經。」

在日本,跟上司喝酒、談天,是工作。下屬要跟上司在「辦公室以外」有更深厚的合作關係,上司認為「好好照顧下屬」,也是他們的工作之一。日式的工作文化,高度干涉員工的私生活。七八十年代的時候,有不少男同性戀者都會被「上司」安排相親,從而胡裏胡塗的結婚、生孩子,其實他們從不愛那個女人。直至現在,不少年過三十五的單身男士在辦公室,都會被視為「有問題的男人」。

活在這種工作文化之中,誰不累,誰不睏?向Twitter吐出苦水,又回頭繼續努力工作,做一個普通又疲累的日本人。

4 comments:

Miao said...

This sounds worse than HK, is that internalisation of social control? What does the trade union do there?

Wolffy said...

Twitter(即是微博的歐美版)

怎麼講到好像Twitter才是翻版似的...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以為南北線是metoro的, 原來已轉了作JR?

健吾 said...

@@titan: u r right... it should be yamanote, not nanbo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