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一日之計: 不再恐同




5 月12 日, 是國際不再恐同日。美國總統奧巴馬於5 月9 日公開宣布支持同性戀婚姻,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公開支持同性婚姻的現任總統。報道是這樣說的:奧巴馬在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經過與自己的幕僚和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的軍人溝通,並與妻子和女兒討論後,他改變了自己的看法,覺得應當站出來宣布支持同性結婚。

法國新任總統奧朗德於第二輪投票中,為了得到同性戀群體的票,於著名同性戀雜誌《Têtu》明確承諾,法國於2013 年春天會實行「同性婚姻合法化」。

我對婚姻制度絕不信任。可是,對同性戀者的平權運動,包括同性戀婚姻,我是贊一百個成的。不論是可以合併報稅,抑或是以二人身分申請公共房屋或將來或許有可能會出現的居者有其屋,令同性戀者可以「有地方」相處,就可以令他們不再外出,丟那些一家四口在商場對着那些佈景拍照,就自以為家庭幸福生活美滿的香港家庭的現眼。

香港呢?不要說候任特首梁振英絕對不會上《點心》雜誌談他對同性戀族群的看法了。這些年來,一個香港,直截了當支持同志議題的議員簡直少之又少。最近,有些聲稱比泛民更左更有心的政客於網台節目訕笑BL 文化,說他不明白為什麼腐女們會閱讀「D咁既漫畫」。我的學生在上課時,會被要求略讀一些日本流行文化論文。早於2000 年澳洲學者Mark McLelland 已在香港大學撰寫日本同性戀題材漫畫(BL)對現代日本的社會性意義,反映日本女性讀者閱讀BL 漫畫是一種欲望投射及反撲的體現,沒什麼好笑。

「你們對同志議題的立場,是什麼?」踏入選舉年,群體票源乃各兵家必爭之地。極力爭取中產和公民黨票源的葉太反而高調為「國際不再恐同日」代言,獨立媒體的分析文章說因為葉太「建黨不久」,阿爺不一定可以幫忙配票。要爭取中間游離票,才高調支持同性戀者活動。

好些自命比泛民更進步,更「左」的政治人物,你們什麼時候才可以明確表明支持「同性戀議題」?

看看黃耀明先生出櫃的新聞,先有《明周》一幀醜到絕盡的封面照指明哥出櫃後「擔心連累身邊人」,另一本雜誌就拍得他的男伴。再看看新進偶像跟有易服習慣的助手一起坐的士也可以上封面。另一邊廂,某名中學的英語老師曾因為他是同性戀者而被學校逼令他辭職,某大學教授曾於學校會議中被取笑他的性取向,於會內表示不滿後就不被續約。這些「故事」,無日無之。香港的政客、政客wannabes,不是對同性戀者面對的課題不聞不問,就只會訕笑同性戀者,獵奇他們的愛與情。

我敢問一句香港所有要參選立法會的政客:你們對同志議題的立場,是什麼?

如果沒有參選人在9 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論壇作出明確交代,我敢負責任的說:香港不配有普選,只配有文革式的吼吠嘶咬。



*  *  *  *  *  *  *  

原來我們得到選後才交代。都不算……太差吧。


(原文刊於 明報 觀點版 2012年5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