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熱吻背後:我可以改

我可以改



健身教練語錄:「女人減肥,真的是為了男人嗎?瘦得像棚骨一樣的女人,又有甚麼好玩?」

*  *  *  *  *  *  *  

風車草劇團早陣子上演的劇作《狂情》,宣傳劇作家Sarah Kane的狂情對白:代號C說:「她有而我沒有的是甚麼?」

只看文字,已感到那種被發酵的怨氣。被視為Kane最成熟的作品,故事講述1個「渴望愛、渴望將來」,想生孩子的女人,看上了一個年輕男人;同時,一個剛有經期的小女孩,被一個有孌童癖的男人看上了。

他們渴望愛與被愛的同時;自我在極度渴望中得到解脫。角色只有A 、B、C和M 4個代號,借4個角色過往的獨白,說人與人之間的愛與恨。對白如詩,訴說着一種濃烈複雜的情緒反應,就是得到,或得不到。

當港女失戀的時候,她身邊的姊妹一定會幫她說好話:「只是他沒有眼光。」所有男人都那麼賤:當初你跟他捱大X樂的時候,甚麼都可以。現在你們叫有個小錢了,他就去了滾一個比他年輕那麼多的女孩回來?你看着這個失戀的人,自怨自艾。

我不夠好嗎?為甚麼你不愛我?你想我做甚麼?你想我溫柔一點嗎?我可以改。你想要大一點的胸部嗎?我可以改。你覺得我太瘦嗎?我可以改。為甚麼你選的是他,不是我?我已經對你這樣好,為甚麼你不願來多看我一眼?你以前說過你會愛我一生一世,只愛我1個呀!為甚麼?沒有為甚麼的。不愛,就是不愛。可能,他一開始根本不是愛你。或是,他覺得他不太愛你,但你又好像對他不錯,所以開始了。又或許,他很久很久之前,已覺得在日常生活中,感覺不到你愛。你在極力挽留的,是甚麼?


原文刊於:New Monday P178  |   Lifestyle{熱吻背後}  |   By 健吾  |   2012-08-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