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一日之計:你支持過什麼

當有事情發生的時候,總有些人會跳出來對我說:「健吾,我們說沒有用的。你多說幾句吧?」這些時候,他們會說,他們很支持我。其實,他支持我什麼呢?只是支持我,而他們什麼也不說,香港會變更好嗎?

某天,我在fb寫了這句:你不覺得太多事情太恐怖了嗎:大學出版刊物抹黑另一間大學,建制派議員無的放矢抹黑公民黨陳家洛飲酒開會,大家無動於衷。因為,香港人以「不識政治」為榮。

我的學生知道課堂要討論「日本政治」,問他們對政治的事情,他們都愛在開始的時候說一句:「其實政治呢D野我唔係好熟。」對學生,我一向都抱有最大的同情心和同理心的,但內心的OS,偶爾都不禁想:小朋友,蒸魚你好熟咩?南亞地區局勢你好熟咩?朱千雪三圍你好熟咩?茅原實里唱過咩歌你好熟咩?你有什麼是「好熟」的?為什麼一開始要講「政治我唔係好熟」?這句說話,真心的一句是:「你唔好問我啦,我唔識呀,我由細到大都唔識呢家野架啦,你問我即係想我出醜」之嘛。


或許,蔡東豪說過,他在中環打滾的時候,聽過很多人說「呢樣野我知」,以做「偽知道份子」為榮。看著學生,我也由心覺得中文大學的同學也有一份「肯認自己唔識」的氣質,實屬可貴。只是,大家知道,現在以「不識政治」為榮、為樂,甚至為「無問題」,是多麼可怕的一回事?

不知道,當你每天看電視看到那麼多邏輯有問題的說法,大家默不作聲。口說不信媒體但搵食看戲都是看網上媒體的博客,媒體「分析」所講世界大事都要找些「專家」來說一些他們希望專家們說的事,比方說是「習總熟悉香港事務」。這真的是一個plus嗎?我不知道,也不用說太多

反正,說出來,又說你涼薄,又說你不夠正能量,又說你是一個什麼都看負面的人。你看?香港還不是很好的嗎?有自由行,又背靠祖國,炒樓兩年持貨還可帳面賺二百幾萬。你有幾層樓,又怎麼需要理會這些學生想什麼做什麼?需要在乎他們嗎?

是是是,或許是的。有些事情這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