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一日之計:下次到您




下次到您

拜年的時候聽到什麼會令你感到失落?



大概是……你三十歲的時候,仍在逗利是同輩友儕的利是。

同年出生的朋友開始三年抱兩,聚在一起的話題不再是那家牌子的名店開始有 HKD $9,990有三個Miu
Miu袋子要不要一起團購,或是在什麼地方看上了的設計師名椅在淘寶看到很類近的可買買看。而是問究竟一歲半的小朋友去那家有「鬼婆」(對不起,恕我用這歧視性語言。因為不論讀幾多個學位的人,都會說鬼婆的。這是忠實反映香港人對外國人稱謂的文化)有playgroup,可以令他們的小孩子的「大肌肉運動」有所「增長」,或是買那地區的樓房校網會較好云云。

這些朋友,是你的兒時玩伴,回憶總是最美最炫。他們在宿舍時會哭著跟你說分手,會跟你分享找工作的苦與樂。但他們的人生步入另一個階段了,關心的事情都不同了。

過年時,總會有人會問:「幾時到您?」

或許,他們都忘了在年輕的時候會很想別人「尊重他們的生活方式」,認為「所有人都有自由選擇過怎麼樣的日子才算是文明先進社會」。對很多步入三十的女人而言,這是一種煩惱。人生可以像很多東西,有說人生像長河,細水長流,不息,不止。有說人生像一場競賽,顧左及右,前前後後,總有一些人暗自較勁。

有時候,有時候, 流水各自各流。聽到這些「賀詞」而不會反應的我,也需要動用「友情牌」把調和一下場面:「知啦知啦,你嫁第二次的時候就到我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