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12

亂打主意:香港精神假藥黨


現在才說那個什麼特首語言偽術什麼的。老實說,香港人,早就天天活在謊言之中,以會說謊視為成熟的表現。那些人,現在大鑼大鼓的說他很有問題云云……香港人有對謊言反感過嗎?

反而,我還在地鐵聽到人說:「僭建有什麼問題?係中國又好,香港又好,If you are big enough,有什麼好怕?」

哈哈哈哈。

*  *  *  *  *  *  





亂打主意:香港精神假藥黨


大學畢業後誤入歧途,當了一年中學的教職員。親眼目睹香港教育制度的可怕,幾近發誓不會生孩子和步上教壇。這句話,當然是說得太盡了。現在,我就是在大學教書。

當年,用一個徹底的冷眼去觀察香港的中學,你會發現很多不合乎邏輯的事情一直在發生,大家都一直視若無睹。原因,都是因為教的人的孩子,大多不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之下。如那一年,學生們總是念茲在茲的說他們學校的精神,是四個字──薪火相傳。如果我的中文不是那麼差,我應不會誤解,薪火相傳,是一個過程。你要傳,傳薪火,那薪火是甚麼隱喻?我不知道,我問學生,學生們也對我說:「你這條問題,我沒有想過啊!」

販賣精神,像販賣精神科藥物:大家都不知道內裏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只需要服用後感覺良好,自High就夠。

看着電視流傳過的一個關於「香港精神」的廣告,廣告的口號是「香港精神、撐起七百萬人」。整條宣傳片流露甚麼精神?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內文,有很多都是謊言──如「無論有幾困難,只要有勇氣和堅持,定當可以克服到。」對不起,我不可以認同。

現在的八十後,每個人工作,都只是把自己每一分每一滴的能量扭乾淨盡,才可以得到一個幾毫。市面上,那些高官說要北望神州一線生活圈嗎?內地的《Timeout》雜誌北京版才分析不少內地的高材生都開始考慮回歸中國的二線城市,蝸居過活,不要奢望致富云云。


究竟這些「香港精神」的謊言,還要說多少遍才夠?在大氣電波賣廣告,如果廣告有不實內容,都會被消委會檢控啊。如果賣假藥的是政府,又有甚麼人充當包青天,去伸張正義?





原文刊於 Oriental Daily News E11  |   副刊  |   亂打主意  |   By 健吾  |   2010-09-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