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熱吻背後:另類權力榜



某維權人士在Twitter問候香港人,為什麼做這麼多年香港人,也找不到相熟的「奶粉」商。靠關係(Guan Xi),是中國人的核心價值。我當下,立即想到,很久很久前,有這一篇。


另類權力榜

健身教練語錄:「你認不認識甚麼人可以幫我買Lady GaGa的票?」

我:「你看的嗎?」

健:「不,我的外甥想要。他知道我識你,就叫我問你了。」

我:…

*  *  *  *  *  *  *  

我的朋友以為我認識很多人,所以會得到一些特權。






比方說,友人們以為我跟C AllStar一起合作過音樂劇,他們在微博、娛樂版又聽到很多做完話劇的明星們,跟劇團的人總是稱兄道弟、吃喝玩樂,就以為我會像他們一樣,要C AllStar甚麼東西,開口就會有,不需要自己買。

對不起,我不太習慣這一套。C AllStar的唱片、劇場、演唱會的票子,可以的話,我都是真金白銀的去買。我相信如果有些東西值得用錢買,就要買。

最近全城搶卡卡潮,Facebook人人風聲鶴唳。買票子,不是有錢就成的。排隊當然有價,但更多人都知道,每次演唱會開賣,看座位表,最好的位置都被塗黑了,寫着「內部認購」。女神演唱會一票難求,香港場次炒至過萬。在網上把票子變成扇子扇涼的人們,還要加一句caption寫着:nosweat!不過是靠認識他她他她他。

你是誰不要緊,你有誰的電話,你敢打那電話,你可以動用甚麼人脈,幫你完成甚麼事情,就正正是你「身為成年香港人」的價值。香港人愛特權,所以我們才會讀到這陣子這麼烏煙瘴氣的政治新聞。


(原文刊於 New Monday P126  |   熱吻背後  |   By 健吾  |   2012-03-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