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八十後的生存與生活:大廣東


關於中港矛盾的事,我已用最平和的方法在我的書寫得很仔細。再說,也沒有什麼意義了。

大廣東



我記得的,陳冠中先生好像說過,要把香港和廣東拉在一起,建構一個Can-Kong的概念。因為香港的先進範式,加上融合有「類同」語文的廣州,建立一個新的南中國市場意識形態,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如果大家有上微博,都感覺到廣州人常常建立「廣州」的本土情懷。廣州地方報紙《羊城晚報》的頭條可以是「美股跌到阿媽都唔認識」。廣州的Nike要推出有「廣州話」字樣的T恤。廣州人很愛看港星(廣州的地鐵經常滾筒式播放容祖兒的清熱飲品和楊千嬅的沐浴露廣告),很迷香港的電台及電視台,即使我等文化人如何鞭韃大婆台的反智、因循和不合情理,廣州也有很多人自稱「TVB控」,他們對大婆台的小花小草的名字,琅琅上口。最誇張的,是跟P去看電影《人約離婚後》,在一場婚宴戲中出現一個好像不錯的臨時演員,只是過鏡,沒有對白,P都可以認出,說:「果個咪係蕭家浩囉!」蕭家浩?什麼人?

「香港先生1號呀,佢參加比賽之前,已經做model架啦……」唔……我承認,我身為香港人,really don’t give a shit on this kind of news...

對廣州人,香港的媒體內容,即使再爛,都是一種前衛及先進的表現,即使是電視劇內那些勾心鬥角,那些剒盡的整容男明星談情說愛,他都看得非常快樂。

「很好看呀,相對那些中央九台播的東西,你就會知道TVB有多好看的了。」對P而言,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一種先進的品牌。現在,是價廉物美的美食天堂。P來香港,不論時間,都第一時間去翠華茶餐廳:「真係好平呀!一個飯連個飲品都係八十蚊。食物又好食,我地廣州人去香港旅遊,都好中意係香港食野。廣州去一次仙仔(台式茶飲店仙蹤林)都要五十蚊一個飯餐啦,野又唔好食。」

P生於小康之家,在外國讀大學。他來香港的時候,都會買很多東西。比方說,他去到金飾店,他媽媽會提議:「不如買定一對龍鳳呃畀你丫?」之後就選了一對九萬港元的龍鳳手鐲。路過施華洛世奇的飾品店,又買了萬多元的飾品。就算是在i.t
(不是大 I.T.啊!)都可以買到萬五六元的衣服。



「我很少買東西啦……都是在香港才買。廣州沒有什麼好買的。」無可否認,香港已經成為一個大商場,不少廣州的家長,都長途跋涉來香港都買奶粉。「點只廣州,我朋友係上海,生左個女,都食香港D日本奶粉。佢地邊個去香港,都拎幾罐。之後就養到個女三歲啦。」P說,現在的中國中產家長,都有這個習慣。


什麼是國恥?整個中國人的人都來香港買外國奶粉,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國恥吧?

「我唔算好有錢。我只係中等。」這種中等的生活,已足夠令他買東西不愁錢,去外國讀書不愁錢……「都唔係你想像中咁好既。大陸真係有好多人比我更有錢。」P吃著X華的蕃茄牛肉飯,說。是我們三天兩夜的相處第三次吃X華了,他真的很愛X華。

看著國內的新聞,P不是沒有感覺的。「但我地係廣州,好少會傾呢D野。大家都知道傾黎冇用。好似溫州單野,我地早就知道D官係會咁做野既。」P把牛肉飯放入口。「佢一定唔會話死多過四十人,因為只要死多過四十人,佢就要畀人查。畀人查,就好麻煩。所以我地一早就知道會係咁。」

但香港人好似很憤怒啊。

「我地習慣左。」P說:「這個就是中國。所以你明白,點解咁多中國人想離開中國,係你地好多香港人話要返大陸做野。有得走,冇人會返黎。」

你讀完書會返「中國」嗎?「有機會搵到工,我一定留係XX(他讀書的那個國家)。大家都知道,會走的都走。來香港生仔既,都係因為走唔到既,希望將下一代押來香港。對佢地黎講,幾百萬買層樓之嘛,唔係一件好難既事。」

P說著說著,把他的香檳樽冰鎮奶茶喝完,我看著窗外一團又一團的國內自由行豪客拿著很多很多很多LV的紙袋,心坎深處,卻深深感到一陣淡淡的欷歔。


(原文刊於 號外雜誌 2011年九月號 Beautiful Folks 專欄,並收錄了《八十後的生存與生活2--亞洲版Deluxe,CUP 出版社,2012年7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