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13

八十後的生存與生活:只是女人,容易一往情深歐


只是女人,容易一往情深歐


只是女人,容易一往情深。
2012年,張孝全得到台北電影獎最佳男演員獎,他演他的手/首本名戲:壓抑的男同性戀者。在電影《女朋友。男朋友》中,他演一個愛上鳳小岳的,壓抑的gay。《盛夏光年》也十年了。十年前後,仍是同一套板斧。

「沒有看,不知道耶。」在台北生活,當髮型學徒,當完兵,今年25歲的小誠說,這電影應要看的。「張孝全耶!誰不喜歡他?你知道嗎?最近有一些髮型屋,都說有些男生去剪頭髮的時候,都會剪『孝全哥』頭歐。」小誠一點也不忸怩,他倒是活得幸福的。但在現實生活,倒也不是那麼簡單。在大陸,最近又有一宗新聞說,一個女博士生嫁了一個男人後,才發現那男的是同志。男人結婚後跟女生的親熱不夠五次。國內的報章報道,她們兩個在在交往之時,從沒有身體關係。直至結婚後才開始有「性生活」,女博士生開始的時候都沒有感到不妥,但後來才發現男的開始不回家,也不跟她發生關係,後來就自殺去了。

「你不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可怕嗎?」小誠說:「結婚,究竟對誰好呢?女人自殺了,就說那男同志心懷不軌。老實說,要談結婚了,如果女的在跟男的相處的時候也不知道那男的是同志,要麼那女的就不太關心那男的,要麼她就從不理會那男的感受歐。都談婚論嫁了,真的可以不知道嗎?」

我不知道為什麼小誠說過的時候不是「歐」字尾就是「齁」字尾。大抵是流行吧?

台灣沒有同妻問題歐?

「一定有啦。問題大家都明白,在學校如果你是同志,一定會被欺負,大家都在網路在手機找朋友,大家都在周末的時候見一些同志朋友,大家都明白,其實我們都是被圈在一起。偶爾有一些在事業上成功的,比方說是那些美容達人什麼的,他們在經濟上的成功,也不是真的對同志的『接受』。最理想的狀態,是基的和直的朋友,都可以混在一起。現在在大學等的地方開始有這樣的狀態,這絕對是一件好事。但始終,不明白的人,也是比較多,也有很多行業也是不可以出櫃的。」小誠一直在說,一直在說:「但現在已經很好了。不是嗎?人到了三十歲,事業開始上軌道。有些公司,老闆就真的覺得一個人結婚了,才是真正的成人。如果真的需要結婚,在公司才會被重用,我想有很多人也會隨隨便便找個人結婚吧。」


壓抑的人,可以怎麼過活呢?同妻是不是一個問題呢?聽過一個故事,發生在台北,是這樣的:有一個三十多歲的男人,發現自己六十多歲的老爸,原來有幾個好「基」的朋友,他一直懷疑老爸從來都沒有那麼「前衛」。因為他們是外省人,也住在眷村,雖不是很有錢,但已算是活得不錯的家庭。後來,他看到老爸跟一個外表俊美的男人一起在街上走過。他忍不住告訴了他的母親,他的母親的回應,是這樣的:「你老爸已經六十多了,他把我們的家庭都打理得好好的。為什麼你不讓他開心一下呢?」

原來,母親早就知道這些事情。

只是女人,總是一往情深。她可以奉獻一生,為她所愛的人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