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大學怪談:身亡了,CU仔


身亡了,CU仔

中大的前輩,我敬愛的吳志森先生重提了他的火紅年代,寫下《去死吧,CU仔》。

(攝於台灣現代藝術館)


森哥哥告誡那時代的CU仔:「請不要忘記,CU 仔,你是每年花費著三萬元的特權階級……曾經充滿時代朝氣的新仔們,現在是那麼沉醉於GPA 當中。曾經在荒原中奔馳吶喊的老鬼,現在是一座座動也不動的石佛, 喃無阿彌陀佛……」

現在的CU仔看到,會有什麼感覺?我的學生在CU讀某商科學系,他只是二十歲,精神早已成了老貓,入了不動如山的境地。他說,大學早就希望他們早點投入社會的遊戲規則。「他們有一些就業輔導主任,隔一陣子打電話,檢查每個學生的進度。什麼進度?如他們會問你:『為什麼你今個夏天沒有去短期交流?為什麼你的GPA沒有過3.3?為什麼你夏天的時候沒有去找一份part time?』對他們來說,一個合格的大學生,是GPA要過3.5,暑假的要去外國,或中國短期交流,之就要找一年的exchange去放洋一陣。回來後就最好找一份part time,叫儲一點『工作經驗』,之後就可以去找工作。對他們而言,校內的活動用最底限度參加就好,一切時間都應為將來就業做準備。」

這個用公帑請的就業主任,目的很簡單,就是要谷大學生的就業率。當然,校內校外,學界傳媒,都沒有人會懷疑他的價值。

他有很大權力嗎?我問。

「對,因為他會介紹學生。有些大公司要請人,都會找他去nominate(欽點)學生,所以大家都很怕他,又不敢得罪他。有說跟他不熟的同學,即使GPA高,都不會得到推薦。得到推薦的,是他喜歡的那些學生。」

原來是這樣黑暗的嗎?CU仔,早就死了。死因,不是自殺,也不是過度行樂而死的。

他們是平靜地在制度下意外身亡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