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2, 2013

一日之計:家長啊,家長。

家長啊!家長


又看到新聞說有家長陪同大學生上學。網路上那些什麼職場達人當然也可以說,為什麼孩子會變成這樣子,為什麼大學生總是這樣那樣不濟云云。後來,我想實在有太多家長放心不下,就連我們的最高學府,偉大的香港大學開始推出「家長手冊」,教導家長們,還要給他們提示,如何做一個精明的父母……

你看看這一條,你想唔想死?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 給家長的話
http://w3.cedars.hku.hk/counselling/content/files/trio2012.pdf



我總覺得,孩子出生的時候,就是倚賴,就是依附。但到幾多歲,做家長的才學會放手,才令他們知道,他們需要一個人面對很多很多將來家長們不會為他們解決的問題?

港孩的出現,原因只有一個:家長們實在太閒,太沒有寄託。我有朋友的家長,在他們中學的時候已叫他們獨立,因為他的媽媽「實在有太多節目」,平日唱K、打麻將、見朋友、返大陸跳舞,很忙。

香港家長那麼愛管,大概只因為他們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吧?

*  *  *  *  *  *  

另文附送,兩年前寫的專欄。家長們總覺得他們可以保護孩子,免受外間侵擾。後來才發現,這個世界變得太化,他們管不了,會令他們崩潰嗎?


讀書好不如酒量好



四川華西報報道,十一月上旬有四名西裝筆挺的青年於大白天醉倒街頭鬧市的廣場,引來大批途人圍觀。報道說,四名青年是參加某公司的招聘銷售人員的第二輪面試。面試以「吃中飯」的形式進行,為了爭取表現,四人就拚了命的爭飲酒,才搞成這樣子。

四人的照片被發上網後,引發網民激烈回應。一日之內,回覆超過十一萬條,當中不少回應說,中國社會風氣真的太差,大學生需要依靠酒量來找工作,要不得。

不少教外國人如何跟中國人做生意的企管書也說,跟中國人開會,到辦公室開的,都只不過是表面工夫,在晚上消遣喝酒叫小姐的,才是談正事的真章。聽說,整個中國的娛樂事業,不少都是以「夜場談正事」這種生意文化才撐起的。因此,內地大學生求職的時候,要先修「喝酒」課,已是公開的潛規則。男生至少要喝半斤白酒仍可以跟人正經談生意和假正經的調笑,在不少招聘廣告上,也寫明要求求職者要有「要一定酒量」。有些公司,更直接在酒桌上進行面試。

在香港,自中港的經濟融合,當然有類近的狀況。但是在虛偽的香港,中環精英會把「會喝酒」這個要求,變成「有一定社交常識」。大家都明白,跟中國人談生意,煙、酒、叫小姐,對男大學生而言,是通往成功之路。

來來來,中產家長們,你知道世界要什麼了嗎?快點把你的子女送去酒量訓練班吧?自十歲開始,每天灌你的孩子半斤二鍋頭吧。女孩子,更加需要會喝酒,否則在談生意的時候被人家騙上床怎麼辦?快快快,及早準備,快人一步,理想達到。

(原文刊於東方日報,亂打主義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