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15

君見君不見


鄧小樺在5月11日於面書這樣子評論何君堯道歉的事件:  
[道歉就正正式式]看到何君堯先生接受蘋果採訪,終於承認失言,說自己當日「可能講得快咗」,又澄清「唔係以尊敬嘅社會工作者嘅名稱,作出貶義用途;唔係想招搖撞騙……冇意思對神聖嘅社會工作者有冒犯之意」。至於我的部分,以下引述蘋果報導://...
Posted by 鄧小樺 TANG SIU WA on 2015年5月10日
我絕對同意,亦支持鄧氏追究。這樣子的侮辱,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應該追究到底的。 然而,只要改一點字眼,都可以借來問一問名字中間有一個「君」字的民主派前輩: 所以陶君行到底是有沒有向梁麗幗道歉?沒有。難道女大學生,不夠「神聖」,便不需正面道歉?是不是,左膠為數眾多便不敢得罪,單槍匹馬的女大學生如梁麗幗,則不配得到一個堂堂正正的道歉了?兩性之不平等,個人之可欺,明明白白擺在面前。重男輕女、畏眾凌寡,這豈是社會公義所能接受? 陶君行沒有說自己當日有情緒,心平氣和就可以侮辱女性了嗎?原來討論的是退聯問題,不涉及性角色,但陶君行突然對梁氏提出「送畀我都唔屌」。侮辱斯文之外,明顯針對性別,因為他和他的支持者,並沒有要求岑敖暉或周永康「畀佢屌」。而我也不能忘記,他說「送畀我都唔屌」時,用字輕挑,是同時辱及所有會性交的人類及所有性行為愛好者 我認為,如果陶君行真的認為自已有做錯,應該向梁麗幗、感到不安及被性騷擾的公眾、全港所有曾有性行為的人類,以書面聲明方式鄭重道歉。    *  *  *  *  *  * 可惜的是,何君堯和陶君行不同的地方,是陶君行認為自己不需要道歉。 根據新聞報道:他否認有侮辱女性的意思,認為事件根本就是放錯重點,反問「如果被罵那個是周永康又點?如果我是同性戀又點?」他強調不會向梁麗幗道歉,「我道甚麼歉?她有沒有對港大同學道歉?」 首先,我不希望你是同性戀。我不希望一個完全不會尊重人的人是同志。我更不希望在同志場所中見到陶君行先生。這樣會影響我的同志朋友玩樂時候的興致。另外,我覺得他直至今天,仍不知道事件的嚴重性:梁麗幗就算在退聯事件中有多錯,都不等如應該承受一句「送畀我都唔屌」。一個人,一個成人,是不會平白無事變成物件,被送出去,畀一個中年男子「屌」的。這種活生生的物化女性,對女性作出絕對的語言暴力,香港的知識份子,監察暴力的團體,如果保持默不作聲,我會質疑,這是怎樣的一回事。 如果何君堯侮辱鄧小樺,人人喊打;那陶君行說「送畀我都唔屌」,那不是暴力,不是侮辱嗎? 可恥的,都是可恥的,你們教我的:「沒有誰比誰高尚」。無論你是何君或是陶君,你們連自己也不會尊重,奢求你會尊重別人,也許是天方夜談。但顯見我們口誅筆伐,何君堯仍會怯於眾議。你們為甚麼要放過侮辱女性的賤人? 如果你們真的覺得侮辱女性是不對的,不論姓何姓陶,都應該討伐。為什麼你們沉默?

No comments: